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羊頭→狗肉!!(下)











順著太魯閣的山徑蜿蜒而下,來到饅頭山的對岸,望著溪谷裡的鶯橋彷彿時光到流,想像著駕著馬匹穿越這歷史的迴廊,不知覺的總想起梅澤征、川瀨瀧彌、佐佐木舜一、鹿野忠雄、鳥居龍藏...等一系列日據時期的科學家,姑且不論當時的歷史背景,我深深敬佩這些時代的菁英們。
光線即將消失,曲折的道路上依稀可見外面的景象,有如泰山壓頂的錐麓斷崖依然聳立在那,兩山挾峙的態勢將周圍的氣氛震懾住,有點令人透不過氣來;九曲洞外的微光燈火悄悄點起,為這肅殺之氣息染上一絲的溫暖。高度不斷的下降,太魯閣的點點燈火一個個"咻!"的消失在背後,一個個隱沒在這叢山峻嶺之中,車內的夥伴們亦隨著車身的晃動,一個個的恍入時光旅行之中,看著車外飛逝的景象,就想到李白的詩,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,此時此刻的時空不恰巧吻合這般的壯闊與淡淡的哀愁嗎?雲山煙水太魯閣...
話說羊頭下了山,便是要到花蓮吃好料的,以慰辛勞〈還是很愛吃...〉,這部分我們的小護士陳瑪莉替我們搞定了。
首先殺到建國路的湘壽司大快朵頤一番,以祭空蕩蕩的五臟廟。話說這裡的招牌應該就是海鮮蓋飯了吧,八個人總共點了四碗,份量有給他大到快吃不完,東西新鮮價格便宜,這應該就是最大的賣點了吧!光是價格應該就沒有人會在抱怨什麼了,8個剛下山的人全部也才花了一千六左右,超值。建議點了海鮮蓋飯就不用點綜合生魚片了,因為量差不多的多,不然會讓你吃到翻。不敢說吃入口後讓人有種輕飄飄,彷若置身於大海之中,徜徉在碧海藍天的味道之上,不過還是值得推薦的。
廝殺過後,肚裡的空間已被滿滿的生魚片佔掉大半,但怎可放過難得的機會哩!走!繼續前進自強夜市。自強夜市幾乎是來花蓮下山後必去的地方,我超愛。特別要提到的就是花蓮式棺材板,我可是愛不釋手。香濃的熱炒餡料,大火爆香後香氣四溢,再用炸的香酥酥的金黃色厚片麵包包起來,最後熱騰騰的送入口中大口大口的咬著,不時還噴出令人吮指的醬汁,哇....口水流不停了,個人推薦五顆星。
再來就是新鮮的果汁,一入口便可見到兩家對幹著,其實都不賴,不過個人認為沒有太大的特別之處,所以就不多做評論了,如果要推薦,個人推薦台東中華路上的伍媽媽果汁店,港式的作風有別於平常喝到的台式口感,有機會可以嚐嚐。另外自強夜市內還有第一家烤肉、東山鴨頭值得向大家推薦,本篇就不在多做敘述了。
回到阡豪民宿,一晚300元/人的價格,可以好好的洗個澡舒適的躺下,對我們這群山中遊子可說是奢侈的享受,真是太幸福啦。隔個兩條街的距離,來去廟口紅茶買了幾杯「鋼管」紅茶以及花生湯當作宵夜。紅茶的口感與市面上的麥香紅茶頗為相似,只是比較淡,喝起來算是很「ㄙㄨㄚˋ ㄘㄨㄟˇ」 ,不會膩,經過自制鋼管而出的,就是最大的賣點,很有古早味;而花生湯也像是愛之味花生湯一樣,有懷疑廠商是不是跟他們取經而回的,花生燉的「ㄋㄨㄚˇ 阿 ˙ㄋㄨㄚ」,老人小孩都可以輕易入口,冰涼的口感在這近乎夏日的天氣下正好。另外薏仁湯也很好吃,湯頭有濃濃的小時後古早芋仔冰(叭ㄅㄨ)的懷念味道,讓人久久不能自已。晚了,24小時營業,明早再來吃早餐。
離開了廟口紅茶,身為在地人的熊帶我們去包了幾碗虱目魚粥來去銅門的翡翠谷享用。這虱目魚粥魚肉鮮甜,而且幾乎已將虱目魚多刺的困擾去除,本不特愛過於肥軟的魚肚卻也鮮嫩順口,當然啦,清而溫潤滑嘴的湯頭更是令人再三回味,好吃!老闆娘再來一碗...
來到了三哥倆的秘密基地翡翠谷,就在琉璃瀑布前的潭邊玩了起來,天色有點陰陰的,但怎麼可能澆的熄我們的熱情與活力呢,話不多說,脫掉上衣,下水去啦!玩著玩著索性就來個數隻的遊戲,輸的要被用炭畫在身上。沒想到我們的楊老師中獎了,那當然是身為司機叔叔的三哥要承受啦,嘿嘿嘿... 果然大夥馬不停蹄為他裝飾一翻,最後竟成了「阿炭」,真是太有趣了。最後神來一筆想到了疊疊樂與三人跳水的遊戲,就這樣玩瘋了。
下午先到了四八高地吃花枝羹,花枝羹的口感非常夠味,然而湯頭卻是乾淨的不可以,一點也不膩,加上舒適有格調著裝潢,與平日路邊攤所吃到的花枝羹感覺就是不一樣。另外要提的是滷肉飯,有別於一般滷肉是用絞肉下去燉,反而是將肉仔細的切成丁狀,每塊肉的清楚分明,為的是那種吃到肉的口感,並且也表示肉的新鮮,好吃。
買了光復街的炸彈蔥油餅以及帶了泥巴咖啡與貝果上路。炸彈蔥油餅最大的賣點就是那大口咬下爆出的蛋汁,真的是很好吃,難怪要大排長龍了。阿之寶店內的東西都頗具特色,值得大家有時間來逛逛。
離別洄瀾,這片後山淨土是我的理想大地,高聳入雲的山巔依傍著蔚藍的海水,煙雲繚繞的山壑溪谷是我腦海中不斷浮現的地圖,我曾自那走來,來到這的海闊天空,昨夜的夢境幻作現實的美麗,與我為伍的是笑語盈盈的夥伴們,因為有人,所以這大地更加活潑,因為有人,這世界更加多元而富趣味,因為有一群人...
和仁的海岸是我的祕徑,洶湧的大浪不斷呼嘯著海涯,留下的是巨大的水與石,潔淨的礫灘帶著山中的氣息,是我的最愛,怪石林立的岸上,有著我的身影,我曾在這流下真實的汗水,也帶來了眾多的笑語,穿過石縫,宛若孩童般天真的追逐在這天涯海角,隨著潮起潮落與自然為伍。攀上邊石,迎著風想像著破浪而行的快感,乘著風優盪在這湛藍的黑潮之上,閃動的光線為我們留下一張張的甜美記憶,在那寂靜的午後不斷回憶著這般的快活。
當風劃過蘇花的海崖,搖開車窗,嗅著後山的迷人味道,我知道我又來了...


My Windows Live Album: 2009.4.18-19 羊頭洄瀾玩瘋了
致遠的Windows Live Album: 羊頭花蓮行
瑪莉的相簿
瑪莉的部落格:
掛羊頭.游花蓮~1.掛在羊頭山 ..ㄧ直叫.ㄧ直叫.ㄧ直叫..咩~
掛羊頭.游花蓮~2.翡翠谷深潭~疊翻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