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

重返大劍

話說難得的端午連假,本已安排好的北二段縱走因瑣事未能成行,煩人的事情不斷,心中的鬱悶著實難解,唯有回到山林的懷抱才能自那清新的環境中沉澱自我,尋找新的一片藍天。


無法忘懷的一條稜線起伏在眼前,蔓延在盛夏的美麗回憶裡,站在730林道的9k處,巍峨渾厚的山峰將我的目光深深的吸引住,鋪展開來的箭竹草坡像是地毯般的柔順而翠綠,藍天頂下一瀉千里的尖峰是佳陽山,而那緊逼斷稜的山頭就是小劍山了,雪劍的稜線自壯闊的雪山一路綿延而來,在這初夏的日子裡穿上美麗的杜鵑花衣,去年的冬季踏訪過雪白的他,如今再次步上這段旅程,尋找一段愜意的故事。
車行過台七甲的蜿蜒道路上,熟悉的道路有著熟悉的味道,一股來自山林散發的迷人氣息就如同這大霧般的迷幻,午夜夢迴之間令人魂縈夢牽不已的正是這股難以忘懷的感覺。黎明初曉,環山(SGOWYA)部落的人們早已醒來閒步在這悠悠山谷中,松茂的登山口也熱鬧了起來,大甲溪中的釣客、山間的遊子紛紛在這時刻集聚在這,期待著各自的美好旅程。
大甲溪的幽曲河畔上,一路蜿蜒而去,彷若大河戀的場景開播在這美麗的早晨。順著靜謐的林道前進,夏季青蔥翠綠的林蔭下就是我最自然的星光大道,涉過樂山橋下的清澈溪水,佇立在大操場上仰望大劍的天梯... It's the way that we should pass through...
計畫是這樣的:第一天到油婆蘭,第二天佳陽小劍來回,第三天單攻完大劍後下山。關鍵就是第一天了,自海拔1550公尺的登山口上升1800公尺的高度是很讓人吃不消的,無奈霪雨霏霏的天氣裡更是消磨人的志氣。莫約下午三點已達海拔2801的推論山,三人早已浸儒在這濕漉漉的世界中,我想既然這樣就早點休息享受人生吧,何必汲汲營營於山頭呢,百岳迷思本就不在我們的字典內,享受人生吧...
初陽乍現的清晨,一掃昨日的陰霾,清澈的藍天下,中央山脈自審馬陣開始一路向南迤邐而去,南湖、中央尖、甘薯、無明、鈴鳴、畢祿、奇萊北、合歡群峰、能高主、能高南,一旁的干卓萬還有更遠的玉山,連綿不絕的山巒架起台灣這座寶島,隔著大甲溪德基水庫對岸的白姑大山就在哪相互對望著,彷彿是並肩而起的老友,一同審視著這片大地。
在這高度下,是紅毛杜鵑的天下,身著桃紅色衣賞的她帶點紫色的淡妝,遠方的雪山主峰擁有恢弘的氣度,渾厚的山體帶著令人肅然起敬的氣勢,不愧為台灣第二高峰。大劍的南壁上帶著潔白的玉山杜鵑花開遍地,略微粉紅的花苞點綴這片純潔的天地。自大甲溪翻騰而上的雲湧已悄悄的吞噬西方的山壑,不斷擴張他的領域,在陽光的穿透下,潔白而立體的形體震懾住我的焦點,唯有在這高處才能睥睨這一切美景,感嘆天地之悠悠,人的渺小...
順著劍南尖的草坡前進,穿過玉山杜鵑與圓柏灌叢,登上大劍的稜脊,火石、頭鷹、弓水、大雪、馬可爾博散佈在雪山西稜之上,眼前的雪山依然尊貴的站立在那俯視這一切。這是第二次登上這座山頭了,列為十峻之ㄧ個他在我們的心中自有不可取代的位置。
夜晚來臨,皓月當頭,清澈明亮的它耀眼奪目,這就是他的舞台了。物換星移,時間不停的轉動,一個不注意這彎明月早已飛入黝黑的山脊,滿天的星斗再次綻放光芒,透徹凜冽的空氣中我嗅到一股清新的味道,是山的味道是草的味道,是那股自大地曼妙而生的味道。巨大的天蠍座佔據了天頂的一隅,北斗七星則是繼續指引著我們找到那顆永恆的─北極星,南國之境我將浪跡而去,那裡的南十字星不知是否也散發相同的氣息。
流沙般的金色光芒再度蔓延在這美麗的世界,渺小的我們是否都能安靜的享受這一分寧靜呢?世間的紛擾在這一刻獲得沉澱,呼吸著黎明的第一道空氣,閒步在這柔順蔥綠的地毯上,吹面而來的風微涼,內化後卻是暖暖的感動,山中的遊子無法忘懷這場饗宴,沒有太多的束縛,沒有過於刻意的計畫,一切就循著這股自在的味道前進,青山為我帶來智慧,陽光為我的心加溫,悠水洗滌我的迷惑,岩石則是我最好的夥伴,風呢?捎來一封封感動的訊息。塵俗間雜亂的的資訊不斷,唯有靜觀而自省才能發現萬籟俱寂之中卻藏有一曲動人的樂章。
沿著由婆蘭的天梯一路滑下,防火巷的過溝菜蕨似乎長的更高了,二葉松枝的末梢帶著淡黃色的雄毬果,金毛杜鵑火紅的花瓣更加熱烈,提前出發的學生隊伍是我們遊戲的目標,就這樣一路滑了下去,滑落在我的心田,深深的種在那片綺麗的大地上。



延伸閱讀:
My MSN SkyDrive: 2009.5.28-30 大劍帶小劍
瑪莉的:風雪無阻之大小劍賤骨行3~誰說大劍很好攻的!!
我的大劍2008冬相片:大劍山
尉傑的大劍:2008.2斷劍之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